3.16.3943.7136.7137正文
洪都拉斯总统因推动修宪公投引发政变
2009年06月29日 09:54国际在线 】 【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

国际在线报道(记者于昕怡):洪都拉斯军方28日早上发动军事政变,扣押了总统塞拉亚,将他紧急转移到哥斯达黎加。最高法院随后宣布罢免总统的决定。洪都拉斯议会当天召开紧急会议,宣布由议长罗伯托·米凯莱蒂出任洪临时总统。这标志着围绕洪都拉斯宪法修订引发的政治危机升级,洪都拉斯局势骤然紧张。

洪都拉斯本次政治危机起源于是否要就修宪举行全民公投。洪都拉斯现行宪法规定,总统由直接选举产生,任期4年,不得连任。属于自由党的现任总统塞拉亚在2005年的选举中以微弱优势击败国民党候选人上台。总统塞拉亚日前提议,于6月28日举行一次全民公投,内容是询问民众是否同意今年11月总统选举期间就成立制宪大会修改宪法举行正式公投。然而这一提议一提出,就遭到了国民议会、最高法院和军方的强烈反对。尽管塞拉亚一再表示,他提议修宪是因为这部施行了27年的宪法代表富裕阶层而不是广大民众的利益,阻碍了洪都拉斯的民主进程,因此必须予以革新。但反对派称,塞拉亚在明年1月总统任期届满之前提出修宪,是希望通过修宪实现连任,进而继续总揽国家大权。

由于推动6月28日的公投,总统塞拉亚与立法、司法机构以及军方陷入对立之中。洪都拉斯议会23日宣布公投“非法”。塞拉亚24日以在公投问题上采取不合作态度为由,宣布撤销军队总参谋长巴斯克斯职务。同一天,国防部长奥雷利亚纳和海陆空3军总司令相继辞职,抗议塞拉亚的这一决定。25日,最高法院裁定塞拉亚必须为巴斯克斯复职。塞拉亚随后表示拒绝,双方的对立不断升级。总检察长路易斯·阿尔贝托要求议会罢免总统。

28日早晨,计划在公投中投出第一张选票的塞拉亚在遭到军方的扣押,并被带往哥斯达黎加。塞拉亚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对媒体表示,当天早上,他被蒙面的军队士兵从床上揪起,他们开枪示警,并且用手枪指着自己的胸口和头部。随后被士兵强行拖上飞机送往哥斯达黎加。他坚称自己仍是洪都拉斯总统,呼吁国际社会帮助洪都拉斯“捍卫民主”。

28日,洪都拉斯军方表示完全控制了首都特古西加尔巴,同时切断了首都和外界的交通往来。大量军队在总统府、议会大厦和最高法院等重要地点集结。同时,塞拉亚总统的支持者继续在总统府外与军方对峙,要求军方释放塞拉亚,所幸双方未爆发大规模冲突。洪都拉斯最高法院随后宣布罢免现任总统塞拉亚,并称洪都拉斯军方拘押及驱逐总统的行为合法。在国家陷入权力真空的状态下,洪都拉斯议长罗伯托·米凯莱蒂召集所有议员举行紧急会议。会议最终决定,根据洪都拉斯宪法规定,在总统无法继续履行职务的情况下,由议长代行总统职务。议长米凯莱蒂将出任临时总统直至明年1月27日,届时权力将被移交给新一任洪都拉斯民选总统。洪都拉斯最高选举法院当天宣布,将按照宪法规定,如期在今年11月29日举行总统大选。

洪都拉斯政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。美洲国家组织28日就洪都拉斯局势召开紧急会议。欧盟成员国外长28日发表声明,谴责洪都拉斯军方发动政变“不可接受”,并要求洪都拉斯军方立即释放塞拉亚,使国家恢复宪法秩序。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当天谴责洪都拉斯军方发动政变。查韦斯还表示,委内瑞拉军队已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,准备采取一切行动来“挫败”这次政变。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对洪都拉斯局势“深表关切”,称任何紧张局势都应通过和平对话来解决。

  0位网友发表评论   
 
匿名
用户名 密码 注册
     
作者: 于昕怡   编辑: 霍吉和
更多新闻
凤凰资讯
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